您现在的位置: 网站首页 > 网站首页 > 最新动态

医务室 | 预防流感,呵护健康

来源: 点击数: 编辑:医务室 发布时间:2022-10-17 07:04


最近新冠疫情仍处于高位进展期,同时流感高发。

 

8月25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《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(2022-2023)》据介绍,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流行态势目前仍在持续,我国南方今夏出现流感高峰,今冬明春可能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,广大师生要引起高度的重视

流行性感冒(简称流感)是一种传染性极高的急性呼吸道疾病,由流感病毒引起。

 

流感病毒共分甲、乙、丙型三种,其中甲型流感病毒致病力最强。流感潜伏期通常为1-3日,流感的主要症状为发热(一般体温超过38℃)、全身酸痛、头痛、骨痛、肌肉痛、疲倦乏力、食欲不振、咳嗽、鼻塞等,严重时会引起肺炎及其它并发症,可以致命。

 

它主要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,也可以通过口腔、鼻腔、眼睛等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。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、体液和被污染的物品也可能造成传播。新型冠状病毒一般也是通过飞沫、密切接触等方式进行传播,但表现症状与流感稍有不同,除了流感症状外还可能出现嗅觉和味觉的减退或者丧失及腹泻等,广大师生要时刻保持警惕。


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场所,为了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出现的流感疫情,减少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危害,也为了全体师生的健康,我们必须树立“健康安全第一”的指导思想,以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。


流感疫苗能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,通常接种疫苗2-4周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,尤其老年人、青少年儿童,或者有慢性疾病的病人抵抗力较弱,容易感染,建议您及时接种流感疫苗。


提高自身的免疫力,并合理搭配日常饮食中的营养。主要措施如下:


(1)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,经常使用洗手液和清水洗手,尤其是接触公共物品后要先洗手再触摸自己的眼睛、鼻子和嘴巴;


(2)、注意饮食卫生,不吃生食,瓜果蔬菜洗净再入口。均衡饮食,随气候变化而增减衣服,定期运动,充足休息;


(3)、尽量少去人流聚集的地方。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(发热、咳嗽、流涕等)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。出现发热流感样症状及时去医院就诊;


(4)、注意社交距离,咳嗽礼仪;


(5)、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,保证充足睡眠,摄取足够营养,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;


(6)、教室保持通风状态。


最后,特别提醒老师们,每天请做好晨检监测,一旦发现疑似传染病例,立即联系家长到医院就诊。同时,特别提醒同学们,一旦发现身体不适症状,要及时报告老师,及时去医院就诊,避免病情延误,导致更严重的疾病。


老师们,同学们,让我们一起积极行动起来,多运动、健体魄、讲卫生、防传染,从自身做起,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,预防传染,远离疾病的困扰。


上一篇:

下一篇:

该信息所属栏目不允许发表评论!